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

渣打冀鞏固資本 傳派紅股代股息


(綜合報道)(星島日報報道)渣打集團(2888)將於3月4日公布去年度全年業績,股息向來是小股東的焦點。但據英國《泰晤士報》報道,渣打是次派息,可能只派紅股不派錢,以鞏固資本實力。渣打昨收報111.3元,升3.63%。

  有報道指,渣打下月宣派的2014年度末期息,可能全部以股代息。投資者、分析師及業內人士均認為,受新興市場拖累的渣打,應考慮至少將部分年度股息以股份形式派發,以配合資產負債表的擴大。其中,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師預期,渣打約有三分之一的股息將以股份支付。

  渣打在英國大行之中屬慷慨派息者之一,每年派息的金額數以十億美元計;然而,有股東警告渣打現金派息過高或削弱其資本狀況,繼而進一步影響業務發展。

  報道又引述一名資深基金經理及股東表示,渣打將部分甚至全部股息以股份形式支付亦屬合理。不過,也有投資者反駁以股代息,只是該行部署規模高達100億美元的大型供股行動的第一步。

  瑞穗證券亞洲銀行研究部執行董事安彤善表示,在《巴三》的資本要求下,所有銀行均有資本壓力,因此若然渣打以股代息也是合理。

  金英證券(香港)中國香港銀行研究副總監陳昔典認為,若渣打改發紅股,不派現金股息,可能是因為商品融資的撥備數字驚人,嚴重拖累盈利表現,又或監管要求力度加大所致。不過,渣打以股代息意味該集團的資本情況未致於差到要供股集資。

  渣打去年度派發的中期股息為28.8美仙,現有待下月公布全年業績時交代最終的末期股息。此前5個年度的末期股息均有所增長。2013年渣打全年共付每股86美仙股息,按年上升2%,涉及股息總金額由2012年的14億美元增至20億美元。倘若渣打將部分股息以股份形式支付,將有助提升其核心資本比率。截至去年6月底,渣打的普通股權一級資本比率為10.7%。

  渣打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,集團把一大部分的留存利潤分配予股東,以令股息方面有良好紀錄,股東可選取現金或股份作為股息。她強調集團資本充足,目前仍未就股息有任何決定。

  另外,有報道指,國際獵頭公司正為渣打物色接替冼博德出任行政總裁的人選,估計公布業績之日或會公布行政總裁的繼任人。亦有英國傳媒報道,冼博德對該行高層表示,他不會永遠在渣打任職,甄選繼任人計畫亦已展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