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

8 大愈食愈餓絕對浪費 QUOTA 食物

食物除了能維持生命,也是過過口癮的 pass time 好選擇,不過,不是每款小食也可飽肚,有的反會令你愈食愈餓,愈食愈多,最後愈食愈肥,當中大部份是梗有一款在左近的快餐、零食。所以,不論你只是 just 口痕,真肚餓,還是堅想減食,也要小心飲食,以免誤墜卡路里陷阱!

薯片類煎炸零食
咸味的零食因為含極大量鹽份,故會令你愈食愈餓。標準 1 安士薯片,充有 170 mg 鈉,醫學證明,這個份量已足以令你口乾口渴,而這缺水的口渴感,更可以擾亂你的身體,令你誤以為自己仍然肚餓。再者,這些鹽份高的零食,通常不含丁點蛋白質或纖維,吃後只會增加卡路里而吸取不到半點營養。(Related article: 7 大健康零食清單

建議:
可以蕃薯、羽衣甘藍,切條製成蕃薯條,或焗成脆片,加點鹽調味,自製高纖、高蛋白又無油的健康零食。

Diet-Soda
不少關於人工甜味劑與體重關係的研究報告也指出,代糖會令人更肚餓!原因很簡單,人工甜味劑啟動腦內的 taste and reward system ,當你預備喝甜甜的汽水,但因為健怡汽水沒有真正糖份,只食到甜味但身體得不到糖份,所以,你的腦部仍然會發出肚餓及想食甜食的訊息。

建議:
最理想喝無糖汽水的時間是午餐後,因為飯後的飽足感可減低對糖份的渴求,而且每天不要喝多於 12 安士。

Energy Bar 能量棒
跟無糖汽水一樣,任何含代糖的食物,也會干擾腦部發出還想吃甜食的訊息。若你這個懶人想以 energy bar 做減肥代餐,很可以賠了夫人又折兵!(Related Article: 懶人健康滅脂法

建議:
因為這些代餐 snack bar 及 energy bar ,可能含大量糖份或代糖,所以不如選一些以主食材,如燕麥、杏仁等為主要成分的。第二,要細看營養成份表,選擇最少含 3g 纖維及 3g 蛋白質的,而整條能量棒不要超過 200 卡路里。

果汁
不是說喝果汁不好,但別中伏以為有「不添加糖份」或「鮮榨」就代表健康,因為果汁本身也是糖份!喝得太多,會令血糖升糖指數?升,令你更餓,未喝完一杯已經想喝第二杯。(Related Article: 早餐喝果汁易致肥

建議:
吃水果可同時吸取水份及纖維,兩者皆可給你飽足感。更 smart 的吃法是,可以將將一點蛋白質伴水果進食,如以梨沾點杏仁牛油或以芝士伴蘋果進食,這可穩定你的血糖同時防止你吃的過多。若你真的無果汁不歡,也可以將果汁加進 sparkling water 喝,減低糖份吸收。

意粉
愈淺色的意粉愈易令人肚餓。理論上,全穀意粉的營養價值沒有被過度精製,提供纖維及營養的部份沒被打磨機割走,而纖維量愈高就愈飽肚,所以顏色較深的意粉較易吃得飽。

建議:
選全穀意粉是最簡單直接的,或者可意粉中加入小米、蕎麥、 quinoa 等健康又飽肚的食材。

壽司
壽司整件也是白飯,白米不飽肚的原因跟淺色意粉的原理一樣,大米含纖維的部份都被加工拿走。吃壽司多件鼓油,鼓油的鹽份及咸味令人口渴,令腦部的反應發出跟肚餓相似的訊息,令人不知不覺愈吃愈多。另一個問題是,雖然壽司小小一塊但卡路里卻奇高,同時要小心配料及醬料,天婦羅致肥就不在話下,不少壽司以沙律醬為 topping 。這些鬼鬼鼠鼠的卡路里,是不能填飽肚的。

建議:
吃壽司前,不妨先來一客大大的日式沙律或麵鼓湯打定底。卷物通常教少汁醬,同時別沾太多鼓油!

Cocktail
酒精會影響食物消化,當你幾杯落肚,你的 hormon leptin 分泌會令你開始想吃東西。而油精本身是會令人口渴、降低血糖,所以,最後你會愈吃愈多,愈喝愈過份 。

建議:
提醒自己,每喝一杯酒,最少要喝一杯水或梳打水,這可防止你脫水又能幫你填肚,彌補酒精造成的空虛感。喝酒前,即係不吃飯,也要吃一根含蛋白質及纖維,達150至200卡路里的能量棒才出門。

Cereal
Cereal 令人易中陷阱的地方有二,第一,看來健康的 cereal 其實暗藏大量糖份,若你不按照份量進食,就很影發胖。第二,因為這些零食型的 cereal 不含纖維,根本不能提供飽肚感,所以未到午餐,已經開始肚餓,令人忍不了口 。(Related article: 「高纖」、「全穀」 Cereal 一樣致肥

建議:
以燕麥代替 cereal,每餐加入半杯水果及一茶匙杏仁醬,增加纖維及蛋白質攝取。若你要吃 cereal ,就要選些每餐份量少於 9g 糖份的,而且是全榖 cereal,想更飽肚可加入半杯無糖 Greek yogurt。

lin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