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

從古人學習儲蓄智慧

新年假期結束,年輕打工仔手頭多了一筆花紅或利是錢,正是啟動儲蓄好時機。想儲蓄事半功倍,不妨從古人經驗學習儲蓄智慧。

賺錢不難 使錢不易

打工仔都會認同賺錢難、使錢易,但猶太人古藉《塔木德》強調賺錢不難、花錢不易。意思是懂得儲蓄及賺錢,賺錢其實遠較想像中容易,相反,只要堅守理財原則,你用一分一毫都會變得謹慎,日子有功,就會增加使錢的難度。

書中提出不少實用貼士,幫助大家去實踐「賺錢不難 使錢不易」的理財原則。例如你要賺到兩分錢時,才有資格使用一分錢,這要求似乎有點嚴苛,但至少提醒我們消費前要想一想自己的收支情況。《塔木德》又提出一個人如果不好好記帳,帳單就會主動找他算帳。一如現代理財專家的建議,透過記帳,我們可以清楚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,再找出可以節約的地方,從而累積更多財富。

年輕打工仔學習慳錢,最大的心理關口是樣樣要慳,生活會變得空虛。此書針對人們這種心理,指出大家都有不同的欲望,但我們的收入根本不能完全滿足所有欲望。聽起來似乎很抽象,但大家想一想自己消費情況,便會發現每個月、每一年總有想買的東西,縱容自己以消費滿足欲望,即使賺更多的錢,你仍會陷入月月清的困局。

儲蓄是脫貧起點

於1926年出版的《The Richest Man in Babylon》是公認最實用的理財入門書籍之一,此書提及一名古巴比倫人為了還債,決心每月儲蓄十分一收入,再把十分二收入用作還債。每月儲蓄十分一收入未必能夠令你致富,但不失為一個儲蓄起點,幫助你養成儲蓄習慣,再透過提升儲蓄比率及投資增值,逐步累積財富。

此書除了提倡儲蓄,亦強調及早撇清債務的重要性。該名古巴比倫人認為要扭轉自己及家人的命運,必須勇於面對自己的債務,只要打敗債務,才能夠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。要成功撇清債務,除了要學會儲蓄,更要努力工作,鞏固及增加自己的收入來源。參考古巴比倫人的理財智慧,年輕打工仔想在羊年發財,與其用心鑽研投資細價殼股或賭波秘技,更實際方法是努力清掉卡數,再啟動每月儲蓄十分一收入計劃,真正踏上脫貧創富第一步。

理財要看風向

你可能都會有類似經驗,辛苦儲蓄了一筆錢,卻因為炒股票而輸掉大半積蓄,因著這次失敗經驗便放棄儲蓄,重投月月清大軍行列。其實手頭有一筆錢,就要學習投資理財,其中重要一環是留意市場風向。

《戰國策》提到中國古代商人投資理念是:「時賤而買,雖貴已賤;時貴而賣,雖賤已貴。」簡單而言就是散戶都懂得的低買高賣策略,但道理人人懂得,要做到卻有相當難度,問題在於一般人都缺乏耐性等待投資機會,結果寧願頻密賣出買入賺取差價,增加自己的投資風險。自問缺乏耐性用一年甚至數年等待入貨機會的打工仔,不妨改用月供股票方式,利用平均成本法攤薄投資優質股份的風險。

古代超級商家陶朱公創業時看中陶地位處天下中心,決定以陶地作為營商基地,結果成功致富。作為尋常打工仔,我們未必有足夠資訊及眼光押注未被發掘的投資市場或版塊,但只要勤力留意市場資訊,亦可以洞悉到市場存在的投資風險,例如被視為今年市場黑天鵝危機的南歐債務問題及中國經濟放緩。投資者只要保持警覺,及早增加資產的避險功能,便有更充足資本應對市場風險,甚至可以把握跌市機遇增持優質股份。

Yaho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